当前位置:首页 > 国家公务员 > 备考辅导 > 列表

2020国考时政热点:无惧挑战,创新让我们更有信心

发布时间:2019-07-25 09:15:51来源:网络浏览:

  >>>点击关注 2019河南公考交流1群:877078484

  当前,我国仍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,但面临的国际形势日趋错综复杂。放眼全球,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,每个国家都面临因时而变的挑战。如何在世界风云诡谲变幻之际,保持定力和信心?最重要的还是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,这其中重要的一项就是走好创新驱动发展之路。

  创新有多重要?习近平总书记生动地用“牛鼻子”来形容它,他深刻指出:“抓住了创新,就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‘牛鼻子’。”俗话说得好,牵牛要牵牛鼻子。要解决问题,就要学会抓主要矛盾。放眼当今世界,经济社会发展越来越依赖于理论、制度、科技、文化等领域的创新,国际竞争新优势也越来越体现在创新能力上。谁在创新上先行一步,谁就能拥有引领发展的主动权。当前,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蓄势待发,其主要特点是重大颠覆性技术不断涌现,科技成果转化速度加快,产业组织形式和产业链条更具垄断性。世界各主要国家纷纷出台新的创新战略,加大投入,加强人才、专利、标准等战略性创新资源的争夺。可以说,在这种情况下,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“牛鼻子”,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,谁就能占领先机、赢得优势。

  创新决胜未来,改革关乎国运。经过多年努力,我国创新能力和科技水平明显提高,正在由过去的跟跑为主,逐步地转向更多领域中并跑、领跑。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,沿着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,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实施,创新型国家建设不断取得丰硕成果,天宫遨游、蛟龙探海、天眼探空、悟空探秘、墨子传信、大飞机一飞冲天、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……创新发展的一系列重大成果,推动着发展动能的转换,改善着人们的生产生活,引领我国经济不断发展进步。

  然而,从总体上看,创新能力依然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大短板,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尚未根本改变,互联网核心技术、芯片制造等领域被人“卡脖子”的现象时有发生。面对人口、资源、环境等方面越来越大的压力,拼投资、拼资源、拼环境的老路已经走不通。

  那么,新路在哪里?就在创新这个第一动力上,就在加快从要素驱动、投资规模驱动发展为主向以创新驱动发展为主的转变上。正是基于对创新与发展关系的深刻把握,习近平总书记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,提出一系列重要论断,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。总书记2013年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指出,“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,惟创新者进,惟创新者强,惟创新者胜”;2014年在上海考察时指出,“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,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,谁就能占领先机、赢得优势”;2016年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、两院院士大会、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召;2018年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、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强调,“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、买不来、讨不来的”,必须“掌握在自己手中”;2019年在第二届“一带一路”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再次强调,“创新就是生产力,企业赖之以强,国家赖之以盛”。习近平总书记对“创新”念兹在兹,大声疾呼,强力推动。

 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,谋创新就是谋未来。放眼未来,中国的新技术、新业态正加快孕育成长,新动能不断壮大,创新体系逐步完善、创新动力更加强劲、创新劲头愈发红火。只要齐心协力、奋发图强、不断创新,我们相信,我们必将迎来更加光明的发展前景,胜利必将属于伟大的中国人民!